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简介
院部简介

智慧健康学院是我校历史最悠久、特色最鲜明的二级学院之一。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党建引领,先后荣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直机关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学院围绕产业建专业,以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型产业,布局未来产业为目标,推进“智慧服务”、“绿色食品”、“豫菜师傅”等河南省紧缺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一、专业特色鲜明

学院专业建设特色鲜明,依托我院产业研究院、科研创新团队及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企业创新和乡村振兴,服务一带一路。

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立足于深度老龄化社会背景,培养国家紧缺的高素质智慧养老人才。该专业为我校“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展专业之一。

食品智能加工技术专业旨在为食品行业亿万级支柱产业和现代食品集群建设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该专业为我校优质校建设重点建设专业之一。2022年该专业获批河南省职业院校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

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是国家级示范专业、创新行动发展计划国家级骨干专业,同时也是河南省“双高工程”旅游管理专业群的主干专业之一。

营养配餐专业立足我省餐饮业转型升级的要求,依托国家优质校建设重点专业群、河南省职业院校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促进大健康背景下餐饮业的转型升级。

食品检验检测专业以对接河南省绿色食品万亿级支柱产业,为食品传统产业提质对食品检验检测人才数量和质量的需求提供人才支撑。

中西面点工艺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现代餐饮业发展要求,从事中、西式面点制作、面点创新开发、厨房管理等高素质、技术管理型人才。

二、学院师资力量雄厚

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3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享受国务院津贴1人,中国烹饪大师3人,中国烹饪名师1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河南省技术能手4人。专任教师90%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比65%。学院“双师型”教师20人,其中高级“双师型”教师9人,中级“双师型”教师11人。10余名教师有德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境外进修、访学经历。80%以上教师有行业及一线企业工作或实践经历。

近年来,教师团队在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得国赛一等奖1次,三等奖2次,省赛一等奖3次。教师团队完成各级科研项目30余项,获国家级、省厅级奖励2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近20项。

三、学生培养成效显著

学院重视学生实践技能和创新能力培养,积极探索“产学研训创五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团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国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获省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2项;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获得省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

四、实践教学条件优越

学院建有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食品智能加工技术、烹饪工艺与营养、中西面点工艺等20余个实训室,总占地面积近4000平米,共610个工位。能满足实践教学、创新型人才培养、创业项目孵化和科技研发以及各级各类技能竞赛赛前集训、师资培训等需要。

此外,学院与30余家知名企业及研究院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形成了校企双元育人的良好局面,近年来培养的优秀毕业生活跃在国家建设与发展的各个行业,成为技术能手、行业骨干,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数据更新至2023年04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