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烹饪食品系致高考考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14-06-27 | 浏览次数:

亲爱的考生和家长:

    你们好!

    一年一度的高考落下帷幕了,烹饪食品系的全体教师衷心祝福各位考生取得理想的成绩,同时热忱欢迎你们选择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烹饪食品系,这里将成为您成功的沃土,人生的基石!下面介绍一下烹饪食品系的基本概况,供考生及家长参考。

   一、专业建设与专业特色

    烹饪食品系是我院最具特色的系部之一,目前开设有烹饪工艺与营养、食品加工技术两个专业。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目前开设有烹饪工艺与营养(中餐方向)、烹饪工艺与营养(西餐方向)、烹饪工艺与营养(西点方向)三个专业方向。食品加工技术专业目前开设有食品加工技术专业(营养与检测技术方向)、食品加工技术专业(公共营养方向)两个专业方向。

    其中,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 2008年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同年被确定为国家示范院校建设重点建设的专业,2012年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高等职业院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基地。食品加工技术专业始建于2008年,是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重点建设的专业群,也是学院重点建设专业。

    我系以“豫菜人才培养基地”为依托,成立了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并担任“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豫菜文化研究会”等行业协会的常务理事单位,与行业协会和一些重点企业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在行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师资队伍与教学科研

    烹饪食品系拥有一支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由教授、副教授、行业专家、中国烹饪大师和高级技师组成的师资队伍。

近年来,烹饪大师陈进长、杜新敬、陈伟、李志顺,面点大师刘新生,国家级营养专家、国家级考评员韩萍,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学院客座教授张海林承担了相关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工作。

   三、实习与就业

    烹饪食品系高度重视学生顶岗实习和就业工作,在顶岗实习和就业管理上实行立体式“网格化”管理,同时利用网格化管理形成一个系统规范的工作流程,从而实现了管理服务的全员化、信息化、精细化和动态化,提升了实习就业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毕业生“双证书”率达到100%,连续三年就业率超过99%,2012年学院就业工作评估第一名。

   四、实训基地建设

    烹饪食品系实训中心是由烹饪实训基地和食品加工实训基地两部分组成。实训中心目前设有烹饪实训演示室、中(西)式烹饪实训室、营养配膳与评价实训室、食品加工技能实训室、食品化学与分析检测实训室、食品微生物与质量控制实训室、营养与检测实训室、营养配膳微机室等13个专业实训室,能够满足烹饪工艺与营养与食品加工技术专业学生的职业技能训练和生产性实训的需要。

 在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中,烹饪食品系与益海嘉里食品营销有限公司、徐福记国际集团、无锡华顺民生食品有限公司、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郑州鲁班张餐饮有限公司、福建荣誉集团、深圳面点王饮食连锁有限公司、上海怡乡春竹餐饮有限公司 等多家省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扩大了“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人才培养模式的平台。

   五、 获得荣誉与社会评价

   近年来,烹饪食品系在各类大赛中屡获殊荣。

    在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校组烹饪赛项技能比赛上,我系选手荣获团体三等奖和个人热菜、冷拼三等奖。这首次实现了河南代表队个人赛在决赛中获奖的梦想。在2014年第四届全国高校餐旅类专业大学生创业大赛复赛上,我系“人在菌途之社会大厨房”创业团队在全国24所本专科院校参加的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在2014年第七届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暨2014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烹饪赛项河南选拔赛中,我系选手荣获中餐冷拼项目第一名,中餐热菜项目第一名、第三名,以“锦绣河南”为主题的“宴席设计与制作”参赛作品荣获团体第二名的佳绩。

    在2013年“诚莲杯”第二届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中,我系食品加工技术专业“人在菌途”创业团队荣获一等奖。

    在2010年河南省“阳光工程雨露计划”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中,我系选手分别获得热菜组1金、4银的好成绩。

    在2009年河南省旅游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我系选手分别夺得热菜、冷拼、雕刻、面点金奖和中式烹饪展台(热菜、冷拼、雕刻、面点)团体金奖。

   亲爱的考生:烹饪食品系诚挚欢迎你的到来!

    在烹饪食品系学习,你可以学到精湛技术,选择到理想职业,回报父母养育之恩,给你的人生插上了遨游天空的翅膀。